冬烟是鸽子但不咕(群见wb

文手🍀主混微博,找我或约文请到那里或微博群,企鹅扩列请私信

【花亦山】文司宥的料理学习

•文中你=花家少主,请自行代名字

•轩窗活动文格式


【背景】:关于与花家藕膳生意,文司宥在思考藕膳以哪种烹调方式比较合适,他决定从制作过程去了解,便来同你请教南塘藕膳的一些做法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【正文】


文司宥:花学子,不,或许该称你一声花先生才是。


文司宥:(轻笑)为何露出如此惊讶的表情?今日是为师向你请教藕膳烹煮之法,唤你一声先生,不也是理所应当的么?


文司宥:那么,你打算如何做?炸、熬、蒸,三种做法都试过一回?


文司宥:如此甚好,多加比较,才能选出最合适的方案。


文司宥:现在打算做的,可是上回在南塘做过的藕羹?嗯,做法倒还记得,我便先将莲藕洗净去皮,切成薄片罢。


【水流声】【切菜声】

文司宥:这样的大小与厚度可还合适?


文司宥:刀工不错么?(轻笑)那便多谢花先生夸奖了。


文司宥:切菜的手法我在幼时学过一些,也曾煮过几道菜给阿晏吃,但近年来是鲜少下厨了。同文行事务繁忙,还有算学和天文课要兼顾,自然会优先将时间用在要事和喜好上。


文司宥:烹饪的话……于我来说不算有趣,但替你打下手,倒是颇为新奇的体验。


文司宥:鲜奶和等会要用到的药材与冰球,我先放在这儿。


【滚水声】

文司宥:若没有记错,接下来的步骤,应是将切片的藕裹莲叶入水,再捞起加奶碾熬,我说的可对?


文司宥:那便好。余下的步骤打算都交给我么?好。(低声)被你这般信任的感觉,也不错……


文司宥:不,没什么。


【注水声】【碾压声】


文司宥:另外两道藕膳,进度如何?其中一道已入蒸笼,剩最后一道了?


文司宥:在我谈起往事时做好的?你的动作可真迅速。


文司宥:那这最后一道的烹调程序是?

藕片裹上麵衣,直接炸便可么?可以的话,这也交由我来罢。


文司宥:无需担心。藕羹这边也完成地差不多了,接下来以小火慢熬便可。


文司宥:能将放着藕片的瓷盘递予我么?多谢。


【热油声】


文司宥:哦?你是说,要先炸至定型熟透后捞出,再以大火復炸第二回?


文司宥:记得以前在相关书籍上看过,此方法能使外皮更为酥脆。


【筷子敲击锅边的声音】


文司宥:藕羹那边似乎有动静。


【揭盖声】


文司宥:如何了?火候恰到好处?那我便放心了,不如先盛几碗起来放凉罢。


【瓷碗碰撞声】


文司宥:嗯?你这是?在藕羹上……用糖汁浇出鱼龙白浪纹?


文司宥:呵,为师的偏好和习惯,你倒还记着。(轻笑)那另外两道藕膳,便也劳烦你用料汁浇出相同纹样了。


文司宥:这炸藕片,应该可以出锅了。如此,三道藕膳便都在一个时辰内完成,比预计花的时间还少些。


文司宥:说起来,似乎没问过你,你对越阳美食可还感兴趣?下回,换为师教你做几道越阳点心,如何?


文司宥:那就这么说定了。下周休沐,你可有空?


文司宥:时间定在当日的巳时三刻罢。至于选哪些个菜品......你可以慢慢想。


文司宥:嗯,数量不限,你若想学百八十种菜式也无妨。作为先生,只要你愿意学,为师便会倾囊相授。


文司宥:(轻笑)毕竟于我而言,教你,亦为乐趣所在。


【完】


•感谢看到这里的各位,这是另一篇轩窗活动文,有兴趣可以看看:

玉泽的绕口令小课堂 



评论(31)

热度(16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